Sunday, April 30, 2006

從「零」開始

鎮宇大學時期較優科目錯誤示範


之前為了在研究所的推甄資料上呈現自己的成績(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展」一下自己的圖表功力),我在自傳上附了這張圖表。

當然,在資料送出去前,我也給了很多人看過這份自傳,當時大家都覺得沒什麼問題;雖然後來「時也、命也、運也,非我不能也」,台大、政大的推甄都不幸落榜,但我一直認為是自己努力不夠,這份自傳沒什麼「問題」。

直到最近為了準備世新新聞所的面試,我安排了很多德高望重的大師幫我模擬面試,其中也包括的在圖表界是大腕級、牛B級的李怡志大師。果不出其然,他一看到我的自傳,馬上就先問我:「你這張圖為什麼不從0開始?」

不是從零開始


嘿嘿,我想大家一時之間也沒察覺到吧!怡志一提醒,我趕忙回到excel原始檔去查看,果然沒錯,它是從75分開始的!

這又要談談excel的「美麗與哀愁」了。excel常常會自以為很貼心的設計一些功能,而這樣自動功能常常讓不明就裡的使用者發生一些操作上的失誤,就是說,聰明自誤?(摩亞口吻)

鎮宇大學時期較優科目


其實這張圖表從75分開始也不是說不可以,但在這次的圖表應用中,我主要是要呈現這些科目的成績都很高,但剛好其中有一科「只有85分」,與其他科比起來算是比較低,如果再從75分開始,85分與其他分數的差距會益發的明顯,這樣與我製作這張圖表的原始意義是不符的;如果拿去面試,說不定就是自己給自己找麻煩(但從另一方面來看,如果是有意凸顯一組相差不大的數據,可用此法)!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每畫完一張圖表後,任何細節都必須小心的檢查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