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6, 2006

亂入!溺水與媒體涵化

媒體開放之涵化效果與意外之相關


「投降輸一半!」先承認,這張圖表是來亂入的。雖然總是嚷嚷我老媽受到電視新聞涵化的影響才會不喜歡讓我去海邊玩,但是自己畢竟浸潤媒介資訊時久,也難免對海邊有些負面的印象。

回來後一查網路資料,才發現白沙灣曾經榮獲海巡署十大危險海灘之首,還真是讓我嚇出一身冷汗!

但對於受社會科學教育、又學過精確新聞報導的我來講,如果就這樣讓「海邊=容易發生意外」這樣的媒體誤現蔓延下去,也太~~辜負我之前所受過的教育了。

所以,登登!這張圖表就誕生了。本著涵化理論的角度出發,這張圖表嘗試把我國媒體開放所造成的資訊量大增,與一般民眾對於海灘危險的認知程度連結,進而在從事戲水等活動時會更謹慎。圖中點出的幾個點都有其象徵意義:從報禁解除造成的媒體開放,到有線電視合法化、廣電三法通過使得衛星頻道湧現,媒體在激烈競爭下對社會、災禍新聞的渲染,最後到民國92年蘋果日報來台,其對於社會新聞的偏好與議題擴散,在在都使得社會、災禍新聞成為當今最hito的收視率保證。

講了那麼多,還是要再度提醒:這張圖是亂入的XD!要知道,意外溺水死亡的人數呈現下降的趨勢,除了可能與媒體喜愛社會災禍新聞的渲染,所造成的警惕效果外,主管單位的宣導與防範、台北市將游泳列為國民教育的畢業條件、乃至於水泥岸的逐漸增加使得民眾戲水場地變少等等,都可能相關,豈是小弟區區一張圖表就可以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