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07

圖表四格漫畫試作

別忘了拍照留念!



承蒙Dr.李帶進圖表的領域,我從單純的將數據視覺化,慢慢的注意到「如何用圖表發覺有趣的數字現象」。

我相信所有的記者(不認真的記者除外)應該都會注意到,這一兩年吵得很熱的「政府資訊公開法」。儘管現在政府對於資訊公開的原則訂定的非常的模糊且沒有強制力,但我想除了記者們除了一方面繼續衝撞、督促政府依法令公開資訊外,另外一方面的腳步也不該停歇,應該從現有政府公開的資訊,去挖掘一些隱藏「在細節的魔鬼」才對。

而身為一個資訊圖表的追隨者(推動者應該是江湖人稱「圖表鬼見愁」李博士才是XD),我自己在向身旁的人解說資訊圖表的重要性,乃至於一些製作的原則時,往往帶來的都是一些敷衍的眼神及不甚瞭解的語氣,這其實是很令人心寒的!大多數人都不知道圖表的製作是有它一些特殊的脈絡可循,絕對不是打開EXCEL框起來框起來按圖表再按完成這麼簡單!

綜合以上,我覺得要推動「圖表運動」,除了要將隱藏在數字背後的資訊透過圖表有效率的表達出來外,如何讓圖表變得有故事性,是我最近突然發想的一個idea。於是,就出現了這個東西:

圖表四格漫畫


這四張圖表的資料來源全是由交通部網站所公布的統計數據,重點就是在強調雖然會自己開車的女生愈來愈多,但真的會以開車為職業的女性,其實並不多。我不知道說國外幾個女權比較進步的國家,在職業上的性別差異是不是也像台灣這麼嚴重?會造成這樣差異的原因,不曉得跟治安有沒有關係?

話再說回來,雖然這是交通部提供的資料,我還是要建議大家看看「圖表的概念」就可以了。原因是因為,交通部這份資料的來源全是靠問卷得來,除了樣本數、抽樣方式等完全沒有公布外,這種按照百分比的作法容易使趨勢產生失真。舉例來講,女性自行開車的比例雖然有逐年上升,但由於是全部100%,有可能代表是因為男性自行開車的比例下降,才會使女性自行開車的比例「相對的」上升;抑或女性自行開車的人數增加的比男性多,但因為男性先天分母比較多,造成女性成長比例無法完全反應?

不過我還真不懂,這種資料從各地監理站匯集不就得了,為什麼要用問卷這種不精確的方式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