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3, 2005

「事件發生」在圖表中的表達

連爺爺,您終於回來啦

前一陣子銘報希望我幫忙注意中國時報在報導連戰訪中的新聞則數與版面,我整著整著突然就想要畫圖表了!之前在銘報處理的都是屬於沒有時間趨勢的圖表,難得有此機會來處理一下有時間趨勢的數據。

中間那兩條虛線是代表「事件發生」,可以看到連胡會後,中國時報隔天在相關報導的則數上明顯增加(廢話),也因為連戰此行最受矚目的就是與胡錦濤的會面,所以在連胡會後與連戰訪中相關的報導則數就明顯下降;到了5月1日藝人倪敏然的遺體被發現後,5月2日的中國時報報導連戰訪中的相關新聞更創新低(呃...這種用法大家懂意思就好)。

在畫這張圖表時曾遇到一個難題,就是如何把「事件發生」的時間點適當的表達在這張圖表上。因為事件發生後,見報會有一天的時差,本想說在圖的下方寫「註」來解釋;後來怡志建議我加虛線來表達,就成了上面這副德行,也不曉得對是不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