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05

拉長、拉長、再拉長

2004年台灣赴大陸人次創近九年新高

為了在論文中證明大陸與台灣的交流愈來愈頻繁,我到陸委會的網站找了「臺灣地區人民前往大陸地區人次統計圖

其實陸委會這張圖已經畫得滿標準的。雖然我對「每個年度上頭都標上該年人數」有一點點意見,但是基本上「用柱狀圖來表示趨勢」是沒問題的。

在重畫的過程中,由於2003年SARS風暴讓台灣赴大陸的人次減少了近三分之一,但是基本上還是朝逐年增加的趨勢發展;即使如此在製作圖表的過程中,還是很難去避免「凸顯2003年」。

另外,因為2002與2004的人數實在太過接近,不論是折線圖還是柱狀圖,都很難凸顯2004年是近九年最高,那該怎麼辦呢?

經過請益後,圖表達人建議遇到這種特殊情況,應該以柱狀圖來表達;也為了凸顯數據、加深差距,可以把整張圖以長方形的方式來呈現,如此一來04與02年的差距就會「感覺」比較大。

有嗎?大夥看看吧!

No comments: